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51844      線上人數 : 276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240


    題名: 利用融入參考點之資料包絡分析模式評估共同基金之相對投資績效
    作者: 林美菁;Mei-Ching Lin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共同基金;資料包絡分析;相對投資效率;投資組合
    日期: 2000-07-04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17:10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截至民國八十八年底止,國內已經成立39家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共發行236個共同基金,基金之資產規模已擴大到一兆元。投資大眾面對琳瑯滿目的基金時,在個人的風險與報酬率偏好不同下,使得傳統的Sharpe單一指標並無法滿足投資決策之需要。先前研究的方法大都以基金過去年資料或月資料之投資報酬率為基礎進行績效評估,較少從持有基金期間不同的角度探討共同基金之投資績效。此外,隨著股市發展愈趨成熟,專業投資理財的時代已來臨,然而由於國內的證券交易所得稅的稅率僅為千分之三相較於共同基金約為百分之一點五之管理費為低,使得國內投資大眾其投資行為較傾向於自行操作之自助式理財。隨著現在理財投資管道的多元化,投資人不再將資金只投資在某一金融商品上,而會持有多項金融商品的投資組合。因此本研究將融入績優個股以評估共同基金之績效。 本研究首先就投資人之投資組合的觀點,利用資料包絡分析模式將共同基金之投資報酬率(μ)與風險(1/σ)合併成單一相對績效指標評估基金之投資效率。研究中納入個別績優股票做為參考點並考慮持有期間變動的比較。其次,從基金經理人與投信公司操作的角度,探討影響共同基金相對績效之因素。 本文的研究結果顯示: 一、比較不同持有期間下,具有相對投資效率的共同基金集合。 二、風險最低的基金,不論是否加入績優個別股票進行評估,都屬於具有相對投資效率的集合。 三、在各個持有期間長度評估模式中,風險權重均大於報酬率權重。此外,隨著持有共同基金的時間增長,在資料包絡分析模式下風險的權重會變大而投資報酬率權重則愈趨變小。 四、不同持有期間模式評估結果,基金成立時間長短其相對投資績效並無顯著差異。 五、在基金長期持有的考量下,不同投信公司的投資績效有顯著差異。同時,基金類型的不同其投資績效亦有顯著差異。此外,電子類股持股比例變動將影響基金之相對投資績效。 六、各個基金之相對投資績效排名在持有時序上具有顯著相關。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