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網站特性對網路購物知覺風險、資訊搜尋策略影響之研究

關鍵詞: 虛擬實境;參考群體;網站特性;知覺風險;資訊搜尋策略

摘要: 炙手可熱的網際網路為全世界創造另一波媒體革命,並伴隨著無限商機。但,國內之網路購物風氣,卻難以與國外相比擬。調查其源由,得知國內網路購物侷限於知覺風險過高,消費者大多對網上訂購心存疑慮,而只限於利用網路搜尋資訊。所幸資訊科技突飛猛進,可望為國內之電子商務再創新局。因此本研究試圖探討融入進步技術之『網站特性』(產品圖像呈現、線上資訊回覆、網頁呈現資訊量與廣告代言),是否能降低消費者購物風險,並影響消費者資訊搜尋策略。 本研究以實驗室實驗法進行研究,並以自行開發之實驗網頁來模擬網路購物情境。研究結果發現,『產品圖像呈現』對不同向度之『知覺風險』與『資訊搜尋策略』有顯著影響。『互動性高之立體圖像』(虛擬實境)對降低『績效風險』明顯優於『互動性低之立體圖像』與『平面圖像』。『線上資訊回覆』(即時回覆系統)對『知覺風險』的影響則未見顯著。『廣告代言策略』對不同向度之『知覺風險』與『資訊搜尋策略』皆有顯著差異。其中,『專家代言』在幾項知覺風險中的降低效果皆強於『明星代言』與『名廠商交換廣告』。『網頁呈現資訊量』對不同向度之『知覺風險』與『資訊搜尋策略』之影響只獲部分實驗支持。但,研究發現:『網頁呈現資訊量』與『產品圖像呈現』對『心理風險』及『績效風險』的交互影響顯著。此外,本研究加入之干擾變數『產品涉入』,搭配『網站特性』,對不同向度之『知覺風險』與『資訊搜尋』有顯著交互效果。『主觀產品知識』的交互效果主要顯現於『資訊搜尋策略』。『網路購買經驗』與『產品購買經驗』則是影響『知覺風險』較多。 本研究試圖結合資管與行銷之研究領域,盼能建立一網路消費者行為之整體架構,以開拓許多網路消費者行為尚未開發之範疇。最後並提出實務建議,期盼網路業者善用媒體網站特性與資訊科技降低消費者購物風險,以及加強網站資訊呈現之內容與豐富性,此外,亦可應用傳統廣告策略於網頁上,建立起網站之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