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探討影響數位化圖書資料發行策略之因素

关键词: 數位化;發行策略;數位型態發行;閱讀習慣;圖書資料

摘要: 資訊科技之廣泛應用與電子媒體的興盛,使圖書資料發行型態、出版流程以及人們閱讀習慣有所變化,本研究主題將深入探討上述改變的情形並分析圖書資料的數位型態發行與實體型態發行之特性,並進一步探究影響數位化圖書資料發行策略之因素,分別從圖書資料發行時間的長短、市場規模大小、消費者閱讀習慣、產品生命週期、產品屬性以及需求彈性,最後再提出相關命題。 本研究屬於探索性之研究類型,透過次級資料蒐集、個案訪談與理論模型之應用。以圖書資料為研究對象,其內容以文字為主而發行型態分為實體與數位型態。 本研究主要結果提出以下五點之命題。命題一:圖書資料剛發行時先以數位形態發行簡單的電子版。而後隨發行時間的增長與競爭產品的增多,改採其他的發行策略。但電子版需不斷增強數位化附加功能,與其他競爭產品及前版本區隔,以維持其差異化優勢。命題二:當某圖書資料的市場規模過小時,則傾向先以數位行態發行簡單版本之電子版。命題三:當閱讀目的越傾向「速食化」與「目的化」時,則發行策略越傾向數位化之程度。命題四:當產品生命週期階段由導入期進入成長期時,傾向先數位後實體發行策略﹔進入成熟期時,同時採兩種形態發行策略,最後步入衰退期時,則採數位形態發行。命題五:隨需求彈性變小時,則傾向增加數位化產品之附加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