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66399      線上人數 : 1177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266


    題名: 台灣地區民營加油站之相對經營績效評估
    作者: 呂理瑒;Li-Yian Lu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加油站;資料包絡分析;績效評估;DEA
    日期: 2000-07-06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17:43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加油站業務自民國七十六年六月開放民營以來,截至民國八十八年底止,民營加油站數已達1,282座。隨著設站密度的快速成長,平均每座民營加油站每日售油量已呈逐年下滑的走勢。為因應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業者要如何達到有效率的經營管理,才不致為市場所淘汰,乃為本研究亟於探討之主題。 本研究係援用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於民國八十八年八月所作之「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車用加油站業市場結構調查報告」的統計資料。運用資料包絡分析(DEA)方法,以總資產、營業費用、員工人數、加油槍數等四項投入要素及營業收入單一產出要素,衡量台灣地區民營加油站之經營績效。透過變異數分析,探討造成效率差異的影響因素。並藉由迴歸分析,求算效率值與營運管理指標間的關係式,提供業者在無法取得同業資料進行比較的情況下,仍得以獲知本身的相對效率。 研究結果顯示:直營連鎖加油站與獨立店加油站的相對經營效率,沒有顯著差異;經營績效和營業規模大小無顯著相關。投入資源閒置、生產力不佳,是造成無效率的主要原因。另外,在全區為相對有效率的業者,在其個別縣市內仍為有效率。各縣市所處的區域環境有顯著差異;不同縣市的加油站之相對效率,亦具有顯著差異。因此,業者應配合區域特性的差異調整其經營管理策略。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