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728/78728 (100%)
造訪人次 : 33543057      線上人數 : 488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268


    題名: 市場資訊處理能力與組織設計對新產品績效影響之研究
    作者: 黃鴻圖;Hong-Tu Huang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市場資訊;組織設計;有機式組織;機械式組織;高效型;低效型;新產品績效;Market Information;Organizational Design
    日期: 2001-07-10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17:4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新產品開發對於廠商提供給顧客的產品力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成功的新產品開發可以改變市場的競爭版圖,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然而,從實務觀察與理論分析,新產品開發的成功率並不高,主要原因在於無法充分掌握環境的變動,而根本的因素在於對市場資訊的處理能力不足所致。因此,當市場或技術的發展不明朗時,當環境變動越快速時,企業首先應提昇對於市場資訊的處理能力,以降低環境所帶來的不確定。 近年來,企業在組織設計上多朝向具有彈性應變能力的有機式組織結構。根據資訊管理與組織設計理論,如果公司的資訊處理與組織設計配合,則可以達到較高的績效。因此,本研究即從企業之市場資訊處理能力,以及組織設計兩方面探討對新產品開發績效的影響。 本研究以國內烘焙食品業廠商為研究對象,採問卷調查與實務訪談進行實證研究,總共發出187份問卷,實際有效問卷81份,回收率為43.3%。研究的結果如下: 一、企業之市場資訊處理能力可經由:「資訊來源管道多寡」、「技術門衛多寡」、「蒐集來源的內外部性」、「資訊傳播的充分性與有效性」、「資訊傳播利用非正式溝通的程度」、「組織成員心態的開放與分享程度」、「轉換決策的頻度」等七個構面衡量。上述程度越高,表示資訊處理能力越強。同時,在新產品開發績效的表現上,無論是利潤目標、銷售目標、策略目標、業績佔比目標、顧客整體滿意度目標的達成上均有較高的績效表現。 二、企業採取「有機式」的組織設計,相較於「機械式」的組織設計,無論在市場資訊處理能力或新產品績效上,均有明顯較高的表現。顯見,在變動的環境中,組織設計需朝向具有彈性與快速應變能力的有機式組織,較具有競爭力。 三、當企業具備不同的市場資訊處理能力配合不同的組織設計時,新產品的績效將有明顯的差異。其中以具備「高效型」市場資訊處理能力,配合有機式的組織設計具有最高的新產品開發績效;相反的,具備「低效型」市場資訊處理能力之廠商,若配合採行機械式的組織設計,其新產品開發績效最低。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