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陸台商進入策略、人力資源管理策略與經營績效之探討

Keywords: 大陸台商分支機構;國際企業管理;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策略;進入策略;經營績效

Abstract: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為探討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其進入策略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實施概況,而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則從人力資源策略型態、人力資源策略層級與國際人力資源策略來著手分析,並進一步實證這些策略的不同對於組織績效的影響情形。 研究方法以台灣與大陸皆有設廠企業為樣本,採問卷調查方式,共發出700問卷,有效問卷132份。之後再利用統計方法,例如信度分析、集群分析、鑑別分析、變異數分析、迴歸分析、卡方檢定等來分析資料。 研究結果發現台商大陸分支機構在進入策略上採「獨資策略」最多、「合資策略」次之,績效以「獨資策略」最佳、「合資策略」最差;在人力資源策略型態上採「參與型」最多、其次為「利誘型」、再次為「投資型」,但績效表現上為「投資型」最佳、「參與型」其次、「利誘型」最差;在人力資源策略層級上採「管理型」最多、其次為「策略型」、再次為「作業型」,而績效表現上則「策略型」最佳、「管理型」次之、「作業型」最差;國際人力資源策略上採「行動型」最多、其餘依序為「自主型」、「接受型」和「過渡型」,另外在經營績效的表現上則以「行動型」最佳、「自主型」與「接受型」次之,而「過渡型」則最差。 而在進入策略與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的搭配上,採取「獨資策略」若能同時搭配「投資型」的人力資源策略型態、「策略型」的人力資源策略層級、與「行動型」的國際人力資源策略,則經營績效的表現更加突出,是最具競爭優勢的策略組合。 總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下,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理論也具有相同的解釋能力,而台商大陸分支機構,如採取人性化管理,企業經營的成效都相當優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