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力資源專業人員對專業才能評鑑多源回饋之態度影響因素探討-以電子業為例

Keywords: 人力資源專業人員;多源回饋;才能評鑑制度之態度;自他評一致性程度;對評估來源評估能力的知覺

Abstract: 多源回饋是近三十年來無論在學術界或是實務領域相當重視的課題,相較於傳統只由主管提供單一回饋的方式,回饋來源除了受評者的直屬主管外,同時也讓與受評者相關之人員,例如受評者的同事、自己,甚至是顧客都能有機會提供不同但相關的資訊。而這種資訊回饋的方式使得受評者或是其直屬主管可以藉由不同來源以及各方面得來的資訊,來對受評者做更客觀的評估、幫助其發展以及職涯規劃。若能適當地利用此回饋功能,能夠增進管理者的「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進而輔助其規劃未來,提升領導效能。 由於多源回饋能夠提供給受評者更多相關的寶貴資訊,以利於了解自己優缺點,但是當受評者所接收之評鑑結果與自我所持有的自我概念有所出入時,可能會對受評者的態度產生影響。因此在採多源回饋時,受評者對於公司採行的評鑑系統與結果的接受態度是很重要的。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即探討人力資源專業人員對於專業才能評鑑制度的態度,希望藉由了解哪些是影響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接受才能評鑑制度的主要因素,針對問題來加以改善,以期未來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能夠肯定對不同評估來源的評估結果,並藉以改善自身所缺乏的專業才能。 本研究以台灣電子業為例,探討95位人力資源專業人員對於專業才能評鑑制度的態度是否會因-自他評一致性程度(包括自評-主管評估差異、自評-他部門人員評估差異、Yammarino & Atwater界定的一致性分類)、自我肯定、對評估來源評估能力的知覺(包括信任主管、信任他部門人員)、人際關係(包括與主管的關係、與他部門人員之關係)、組織支持-之影響,並進一步透過統計分析去深入研究各因素對多源回饋評鑑態度的影響。 在結果方面,本研究發現,「自評-他部門人員評估差異」、「信任他部門人員」、「組織支持」、此三項是影響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接受專業才能評鑑制度最重要的因素,此外,受評者本身的年資也會對受評者態度造成影響。而針對分析結果,本研究也提出管理實務上的意涵,以及後續研究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