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網路互動性對信賴關係之影響

关键词: 電子商務;互動性;個人化;產品資訊量;資訊流控制;回覆形式;信賴關係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網路個人化程度、產品資訊量、資訊流控制、回覆形式對消費者信賴關係的影響。由於以往網路互動性研究多以廣告效果為主,對電子商務效果研究甚少,因此,本研究改以消費者對購物網站的信賴關係為研究標的,並將網路互動性設計進一步區分個人化、資訊量、資訊流控制、回饋型式等變數,逐一測試各種因素的效果。 此外,鑒於以往研究多將網站互動性區分為高低或有無二種層次,推論出互動性對顧客關係具線性效果,然實務上網站存在隱私顧慮以及資訊過量效果,對互動性可能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本研究針對個人化、資訊量變數操作為高、中、低三種層次,實證出網站互動性與消費者信賴關係並非為線性,而是倒V型的非線性關係。研究結果主要有下列幾點: 1. 消費者面對不同程度的個人化跟產品資訊量,會產生倒V型的信賴關係。 2. 網站個人化程度與信賴關係的倒V曲線,會因消費者本身的信任傾向、網路熟悉度而有所不同。 3. 網站產品資訊量與信賴關係的倒V曲線,會因消費者本身的產品知識有所不同。 4. 對於有較高的產品知識,以及不曾在網路上購物的消費者而言,若能自行控制網站資訊流,則對網站會有較好的信賴關係。 5. 網路的個人化程度、產品資訊量、資訊流控制兩兩變數交互,並無加乘效果。 6. 對消費者而言,E-mail、佈告欄產生的信賴關係比問題集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