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股票市場國際化之比較研究

關鍵詞: 比較研究;股市國際化;國際化;兩岸股市

摘要: 近年來全球金融體系發展及資訊科技之進步,使證券市場國際化 腳步日益千里,兩岸在面對此一重大趨勢,亦不可免得順應此一潮 流,尤其兩岸均致力於加入WTO ,對於國際潮流的動向與發展,更 是非注意不可,也因此,兩岸在股市國際化上均有重大發展與革新。 雖說兩岸在股市國際化上有其各自考量之背景因素存在,兩岸主 管當局對於各自市場國際化所採取之政策、法規措施等亦有其差異存 在,但在兩岸經貿往來日趨密切、頻繁的現在,對於企業與國家均扮 演重要角色的股市,有非瞭解不可的必要,尤其是台灣企業與投資人 若意欲在大陸從事投資或籌募資金、上市等行為,更是非瞭解不可, 基於此,本研究便針對兩岸股市國際化之現況、政策、法規措施等做 一整理、說明,並做一比較,發現兩岸股市國際化在開放外資投入股 市、證券市場開放程度、官方主導程度、交易成本、海外籌資工具、 外國企業上市及證券公司發展等方面,具有顯著差異。 此外,在盱衡台灣與大陸股市國際化經驗、現況後,本研究以身 處台灣之立場,認為台灣股市在國際化過程與在與大陸股市接軌方 面,均有諸多問題需注意,如台灣股市開放程度與國際化程度仍嫌不 足,故無法順利吸引外國企業來台上市、外資投入股市規模仍有待加 強與國人違法投資大陸、台灣企業大陸上市與陸資來台管理問題等 等,提出一些方針性之建議,以供台灣主管當局當局與企業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