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司股權結構與內部人交易關聯性之研究;The Relevance of Corporate Ownership Structure and Insider Trading

Keywords: 控制權與現金流量權之偏離;內部人交易;盈餘大幅變動

Abstract: 本文探討台灣地區上市公司控制權以及現金流量權之間的偏離程度與內部人交易之間的關聯性,偏離是否增加控制股東與少數股東之間的資訊不對稱,控制股東是否會運用偏離產生的資訊不對稱進行內部人交易以獲取利得。實證結果顯示,有偏離公司的內部人交易股數較無偏離公司內部人交易股數大,有偏離公司內部人並藉由積極的內部人交易獲取超額報酬,此外有偏離公司之股價也因積極的內部人交易而較無偏離公司股價提前於會計年度期間反應盈餘訊息。而盈餘的大幅變動將強化資訊不對稱,並使內部人有較強的動機進行內部人交易。盈餘大幅變動的性質將影響內部人交易的型態,盈餘為正向的大幅變動時,內部人會傾向買入,盈餘為負向大幅變動時,內部人會傾向賣出。而盈餘有大幅變動時,有偏離公司較無偏離公司會更積極內部人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