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資本衡量指標之研究--以我國IC設計產業為例

Keywords: 智慧資本;人力資本;結構資本;關係資本;IC設計產業

Abstract: 二十一世紀是個知識經濟(Knowledge economy)的時代,知識取代機器設備、資金、原料或勞工,成為企業經營最重要的生產要素,亦是重要之競爭與存活的利器。我們可以發現許多國內上市公司中,高科技公司的股價均很高,但是這些公司所擁有的有形資產並不多,其中更有些公司的市值可能達成有形資產的數十倍甚至百倍,這之中的差距,是財務報表上看不出來的,即所謂的智慧資本。由於IC設計產業是個新興的產業,強調以知識密集與創新做為競爭武器的產業,有別於傳統產業,其有形資產的比重較小,無形資產的價值往往是企業決勝的關鍵。因此本研究希望為IC設計業之智慧資本建立一套有代表性的指標,藉由學理觀念與實務對照提出有效衡量IC設計業智慧資本的指標,以作為投資人參考的依據。本研究根據智慧資本之相關文獻與產官學專家深度訪談的方式,得到影響該IC設計產業的智慧資本要項,發展第一份AHP問卷進行專家權重分析,並彙整文獻所提出之衡量智慧資本要項的指標,發展第二份問卷,調查國內IC設計業的智慧資本價值,並透過個案深度訪談(四家公司)了解IC設計業的智慧資本實務概況。最後,本研究排序IC設計業者智慧資本價值,並將排序的結果與專家做符號等級檢定比對一致性,驗證指標的公信力。 研究結果發現在IC設計產業智慧資本要項中,可劃分為三大構面(人力資本、結構資本、關係資本),十二要項(員工專業能力、員工向心力、管理者才能、企業吸引人才之能力、智慧財產、知識管理流程、作業及營運流程、創新研發投入、顧客忠誠度、策略夥伴關係、顧客導向、顧客規模)。透過AHP權重分析,結果發現在IC設計產業最重視的是結構資本,依序為人力資本、關係資本,此外,智慧財產權、顧客忠誠度、員工專業能力、員工向心力與創新研發投入是最重要的五項無形資產。最後,本研究透過符號等級檢定排序專家與廠商的結果,發現專家與IC設計業者的排序沒有顯著差異,其代表本研究所建構的智慧資本衡量指標適合IC設計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