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21814      線上人數 : 193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472


    題名: 衡量台灣電力事業相對發電效率之動態分析
    作者: 徐俊彥;Chun-Yen Hsu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雙凸包絡面;視窗分析;資料包絡分析;效率;發電廠;電力;Window analysis;Bilateral;Efficiency;Power plant;Power;DEA
    日期: 2002-07-08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22:26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傳統對發電事業之DEA相對效率衡量,投入皆用工程變數,產出亦限定在發電量的多寡,忽略營運管理對系統可靠率的影響層面,因而本研究在DEA衡量時,採用經濟性的燃料費用及營運費用作為投入變數,並納入可靠率為產出變項進行相對效率衡量。同時在混合衡量具發電異質性的水力及火力電廠時,進行單凸包絡面及雙凸包絡面的衡量結果與適應性的比較。最後利用視窗分析的結果,對燃煤電廠進行動態性的效率趨勢解析。 研究顯示: 1.不同發電類型的火力電廠間的相對效率亦有顯著的差異,效率值的高低為:核能、 天然氣、 燃煤(油),此項結果與單就燃料成本衡量之結果不同。 2.火力系統58 個DMU中,共有26 個DMU具相對效率,所有DMU幾乎皆具規模效率,無效率的原因為調度策略影響及電廠內部營運費用支出過高。 3.雙包絡模式改善單包絡模式忽略之異質性。 4.由視窗分析可發現,老舊機組的部份設備更新不具效率。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