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16459      線上人數 : 806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500


    題名: 利用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探討台灣民眾手術前重複就醫次數與決策期間的關鍵性因素
    作者: 蔡佳洵;Chia-Hsun Tsai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重複就醫;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二元選擇模型;Poisson迴歸模型;負二項迴歸模型;存活時間模型
    日期: 2003-05-31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23:03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現今民眾消費意識抬頭,對於就醫環境、醫療品質的要求提高,尤其當醫師診斷出病患所罹患的疾病必須開刀進行一種侵入式的手術。由於侵入式手術進行的對象是病患個人的身體,手術行為的成功與否直接會影響到病患的生命及身體健康狀態的好壞。病患決定是否要接受手術的決策行為與其在一般商品或服務的消費行為並不相同。 由於侵入式手術存在風險,加上醫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或欠缺互信基礎、病患醫療知識不足的情況下,病患通常會多方尋找相關醫療資訊;包括透過大眾媒體搜尋、向親友打聽、多看幾次門診加以確任手術的必要性。這樣的情形即屬於重複就醫行為。 本研究資料來源是全民健保研究資料庫所提供的1997年到2001年之第一組承保抽樣歸人檔。利用此資料庫以二元選擇模型分析影響病患手術前有無重複就醫行為的因素,再以計數模型分析影響有重複就醫行為之病患其重複就醫次數多寡的因素,最後以存活時間模型分析影響有重複就醫行為之病患其決策期間長短的因素,分別從重複就醫行為的有無、次數、期間等三方面依序探討。 研究結果發現,醫院層級對民眾重複就醫與否有顯著性的影響,可能是因為轉診制度尚未完全落實,所以在基層診所就醫的民眾,當對醫師的診斷感到有懷疑或對醫師的治療沒有信心者,極有可能會轉往較高層級的醫療機構再次就診。病患年齡及疾病類別對重複就醫次數有顯著影響,病患年齡較輕的,其重複就醫1次及2次的行為明顯高過病患年齡較高者,這可能是因年齡輕的民眾多半沒有固定向同一位家庭醫師或專科醫師看診,所以更換醫師就診的比率會偏高,而病患的疾病危險程度較高者,重複就醫的比例就可能越高,重複就醫次數也可能越多。另外研究結果也發現,病患的投保單位對於重複就醫的決策期間有顯著影響,這可能是因為職業的特性影響到病患個人對就醫的內在信念及態度,所以導致就醫決策期間的長短有所差異。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