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專案願景、專案記憶、專案學習績效與新產品發展績效之相關性研究

關鍵詞: 專案願景;專案記憶;專案學習績效;組織學習;市場資訊處理;新產品發展績效

摘要: 現今產業環境變化快速,競爭日益激烈,各公司無不思索如何創造競爭優勢以增進經營績效,而成功的新產品開發正可以對於企業的經營績效做出正面貢獻,但新產品開發對企業來說卻一直是項艱鉅的任務,因此新產品發展關鍵成功因素的探討一直是學界與實務界的重要議題之一。根據學者研究,組織學習的概念將有助於新產品的發展,而運用市場資訊處理的角度觀察組織學習行為對新產品發展的影響,正可衡量組織學習成效以及其與新產品發展績效的關係。因此,本研究將以此觀點出發,探討「專案願景」、「專案記憶」、「專案學習績效」與「新產品發展績效」間的關係。 本研究以臺灣地區高科技產業(半導體業、電子零件業、光電業、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通訊器材業),且擁有研發部門的廠商為研究母體,共寄發400份問卷,回收之有效問卷則為88份。在問卷回收完畢後先以敘述統計對樣本廠商之基本資料作出整理,之後再以因素分析偵測主要變數結構,並透過集群分析、t檢定、變異數分析以及Scheffe多重比較對假設進行驗證。最後,得到結論如下: 1.具備越高程度的專案願景,專案學習績效越好。 2.掌握越高程度的專案記憶,專案學習績效越好。 3.專案學習績效越高,新產品發展績效越好。 4.具備越高程度的專案願景,新產品發展績效越好。 5.掌握越高程度的專案記憶,新產品發展績效越好。 歸納本研究結論可發現,在新產品發展過程中,若能「建立明確專案願景,以指引專案發展的方向」、「掌握專案記憶,以學習新產品發展的方法」,將能夠提昇組織的專案學習績效,創造優異的新產品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