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產品開發加速機制對新產品開發速度與專案成功影響之研究

Keywords: 新產品開發週期時間;加速機制;新產品開發速度;專案成功;new product developement;project success;cycle time;NPD speed

Abstract: 新產品開發的必要性已不容質疑,但在產品生命週期不斷縮短的高度競爭環境中,許多實務者體認到新產品開發速度的重要性,許多學者也開始針對新產品開發加速議題進行研究。 雖然創新速度的議題廣受關注,但是它仍是新產品開發文獻中被研究得最少的因素之一。雖然許多實務者不斷地強調新產品開發速度的重要性,但新產品開發速度與新產品專案成功間的關係,在過去許多學者實證研究中,其結果並不一致。一部份的學者發現新產品開發速度愈快,新產品專案愈成功;而另一部份的學者則發現,新產品開發速度與專案成功間無顯著關係。 本研究由過去文獻中所研究之加速方法,整理後提出正面加速機制與負面加速機制兩大類,其中正面加速機制是指不但能加速新產品的開發,也能促進新產品專案成功的加速方法;而負面加速機制是指雖能加快新產品開發的速度,但卻可能導致新產品專案失敗的加速方法。正面加速機制包括真正的跨功能團隊、組織學習能力、顧客涉入程度及新產品開發早期活動執行品質等四種,而負面加速機制則包括由外部取得概念及技術、精簡及壓縮產品開發流程等兩種。 在總共168個研究樣本中,透過迴歸分析、t檢定及結構方程式模型等統計分析後的研究結果發現,除了由外部取得概念及技術一項外,其他五種加速機制都能有效加速新產品的開發;而在加速機制對專案成功的影響方面,四種正面加速機制都能有效促進新產品專案的成功,但在負面加速機制方面,則有精簡及壓縮產品開發流程一項也與專案的成功有顯著正相關。進一步由結構方程式模型探討加速機制對新產品開發績效指標與專案成功的影響,結果發現正面加速機制是影響專案成功的最主要因素,除了透過其對新產品開發速度等新產品開發績效指標的間接影響外,還有相當明顯的直接效果,這也是負面加速機制所沒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