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731028      線上人數 : 831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555


    題名: 董事會特性、股權結構與負債關聯性之研究
    作者: 柯璟瑩;Chung-Ying Ko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董事會特性;股權結構;代理問題;負債
    日期: 2003-06-19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24:18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公司在考量董事會特性與股權結構之監督功能下,從代理問題觀點,探究對公司負債之影響。由於負債、管理者股權、機構人持股與股利間具交互影響關係,因此除利用OLS探討影響負債因素外,並以聯立方程式,採用二階段最小平方法(2SLS)探討四者關連並對負債造成之影響。此外,不同組織型態之代理問題嚴重程度不一,本研究進一步將樣本分群為集團及非集團企業,觀察董事會特與股權結構對負債之影響。本研究以84年至90年曾發公開說明說之上市公司為樣本,共計457個觀察值。研究結果說明如下: 一、董事會特性與負債 外部董事與負債關係,不論採OLS或2SLS皆無發現兩者呈顯著影響。因此,並無證據說明外部董事比率會對負債造成影響。董事會規模與負債關係,考慮其他變數彼此相互關係後,集團企業之董事會規模由原來OLS下對負債不顯著,轉變與總負債呈顯著負相關。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對總負債影響2SLS分析發現,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在集團樣本下對總負債比率呈顯著負相關,支持本研究假說。 二、股權結構與負債 內部人持股對負債影響以2SLS分析來看,大多與總負債比率呈顯著負相關,分群下,兩群體皆與長期負債達負相關,內部人持股比率越高,代理問題趨緩因而降低負債的使用作為監督機制。另外,由分析看來,內部人持股、負債、機構人持股與股利的確互為影響,因此在考慮影響負債因素時,必須將聯立關係納入考量。機構持股人與負債關係,機構人持股對負債呈顯著正相關,與本研究推論方向相反。金融機構持股與負債關係,集團金融機構持股與負債關係呈顯著負向關係,顯然金融機構在非集團企業中扮演重要監督角色,並符合本研究預期。股權集中度對負債影響方面,股權集中度在集團樣本中對總負債呈顯著負向影響。另外,股權集中度對長期負債呈顯著負向影響。此結果表示,股權集中度越高的公司,其代理問題較不嚴重,因此較不需要以負債作為監督機制,負債比率通常較低。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