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研發聯盟形成歷程與運作之研究--社會資本觀點

關鍵詞: 研發聯盟形成歷程;社會資本

摘要: 過去學者對研發聯盟的研究多以策略觀點來探討;但是,研發聯盟的形成與運作,潛藏其中的社會資本影響更為深重。因此,本研究乃從社會資本的觀點探討研發聯盟的形成歷程與運作模式。採個案研究的方式,深入訪談民國90年至民國91年通過經濟部技術處“研發聯盟先期研究計畫”的五個研發聯盟。從社會資本之三個構面:「結構」、「認知」及「關係」,進行個案內容之分析,總結本研究之發現為: 1.從社會資本結構構面來觀察:研發聯盟成員網絡中存在垂直互依關係、低程度的水平競爭關係以及共識程度高時,對於聯盟形成歷程的運作較有利;而主導廠商的規模愈大、以及在聯盟中扮演人際性角色較有助聯盟的形成;另外,當各成員間其研發策略資產愈相似,則聯盟內專屬資產愈豐富,愈有益於聯盟形成的運作。 2.從社會資本認知構面來觀察:成員間共享的語言與事蹟,有助於凝聚共識,促進溝通,加速研發聯盟的形成。當研發聯盟內存在共通的行業語言,並運用多元的溝通機制時,可降低協調的成本而潤滑研發聯盟形成歷程的運作。 3.從社會資本關係構面來觀察:廠商間社會關係的路徑依賴特性、聯盟內的信任關係與認同程度,均會影響研發聯盟的形成與運作。當成員廠商間曾有過合作關係時,聯盟內存在人際信任、廠商信任以及聯盟信任時,以及聯盟內廠商動機多樣性低,也就是成員認同程度高時,對於研發聯盟形成歷程的運作歷程均有正向的影響作用。 4.社會資本在研發聯盟形成歷程三階段中,各扮演不同的角色。聚集期扮演的是連結者、謀合期是促進者、而成立期則是救火隊的角色。 5.社會資本之結構構面、認知構面、與關係構面三者間具有相互增強、相互影響的作用,十分有助於研發聯盟內社會資本的累積,並促成研發聯盟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