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78818/78818 (100%)
造訪人次 : 34669118      線上人數 : 1150
RC Version 7.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查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檢索詞彙前後加上"雙引號",以獲取較精準的檢索結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尋,建議至進階搜尋限定作者欄位,可獲得較完整資料
  •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lib.ncu.edu.tw/handle/987654321/11587


    題名: 研發聯盟形成歷程與運作之研究--社會資本觀點
    作者: 粘秀玉;Hsiu-Yu Nien
    貢獻者: 企業管理研究所
    關鍵詞: 研發聯盟形成歷程;社會資本
    日期: 2003-06-30
    上傳時間: 2009-09-22 14:25:01 (UTC+8)
    出版者: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
    摘要: 過去學者對研發聯盟的研究多以策略觀點來探討;但是,研發聯盟的形成與運作,潛藏其中的社會資本影響更為深重。因此,本研究乃從社會資本的觀點探討研發聯盟的形成歷程與運作模式。採個案研究的方式,深入訪談民國90年至民國91年通過經濟部技術處“研發聯盟先期研究計畫”的五個研發聯盟。從社會資本之三個構面:「結構」、「認知」及「關係」,進行個案內容之分析,總結本研究之發現為: 1.從社會資本結構構面來觀察:研發聯盟成員網絡中存在垂直互依關係、低程度的水平競爭關係以及共識程度高時,對於聯盟形成歷程的運作較有利;而主導廠商的規模愈大、以及在聯盟中扮演人際性角色較有助聯盟的形成;另外,當各成員間其研發策略資產愈相似,則聯盟內專屬資產愈豐富,愈有益於聯盟形成的運作。 2.從社會資本認知構面來觀察:成員間共享的語言與事蹟,有助於凝聚共識,促進溝通,加速研發聯盟的形成。當研發聯盟內存在共通的行業語言,並運用多元的溝通機制時,可降低協調的成本而潤滑研發聯盟形成歷程的運作。 3.從社會資本關係構面來觀察:廠商間社會關係的路徑依賴特性、聯盟內的信任關係與認同程度,均會影響研發聯盟的形成與運作。當成員廠商間曾有過合作關係時,聯盟內存在人際信任、廠商信任以及聯盟信任時,以及聯盟內廠商動機多樣性低,也就是成員認同程度高時,對於研發聯盟形成歷程的運作歷程均有正向的影響作用。 4.社會資本在研發聯盟形成歷程三階段中,各扮演不同的角色。聚集期扮演的是連結者、謀合期是促進者、而成立期則是救火隊的角色。 5.社會資本之結構構面、認知構面、與關係構面三者間具有相互增強、相互影響的作用,十分有助於研發聯盟內社會資本的累積,並促成研發聯盟的形成。
    顯示於類別:[企業管理研究所] 博碩士論文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在NCU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社群 sharing

    ::: Copyright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 | 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版權所有 | 收藏本站 | 設為首頁 | 最佳瀏覽畫面: 1024*768 | 建站日期:8-24-2009 :::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隱私權政策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