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組織內工作夥伴支持行為與員工創造力之研究;The supportive behavior of supervisor and coworker on employee creativity

關鍵詞: 員工創造力;支持行為;supportive behavior;employee creativity

摘要: 員工創造力是組織創新基礎,工作者勇於表達創新想法是使創造力被聆聽、討論、 篩選、接納的重要步驟,因此勇於表達創新想法便是員工創造力的主要構成元素。組織內的工作夥伴:直屬主管與同事們是與工作者每日互動最為密切之人際網絡,透過彼此想法的影響、交流,行為的相互牽引,對於工作者所表達的觀點是否支持,以及給予何種程度的支持,對於工作者是否願意、勇敢地表達創新想法扮演相當重要之角色。 本研究由員工創造力為創新想法表達之觀點出發,探討直屬主管與同事們的支持行為對於員工創造力之影響為研究主題,聚焦於哪些種類之支持行為對於員工創造力的影響較重要,期望管理當局在著重工作者之個別專業之外,對於組織內人際互動、相互支持之行為、工作者個人心理安全氣候等都能給予重視。如此組織方能有源源不絕之創意來源,工作其中的每位同仁更有提出與實踐創意想法之勇氣,為組織的競爭力加分。 本研究以年輕族群為主要之抽樣對象,探討年紀輕、年資淺的工作者對於支持行為的偏好。研究結果發現,工作者對於直屬主管之支持行為並非僅偏重於工具性支持行為,亦即只注重工作任務上的協助、訊息的分享與回饋等;情緒支持行為更是工作者所倚重的,尤其是與直屬主管的相處情形、直屬主管是否能夠被依賴、與主管是否容易建立私人情誼等都是工作者所考量的重點。在同事支持行為方面,同事所給予工作者社會性陪伴、自尊支持是遠比專業上的支持來得重要,也說明即使在職場上,友誼的溫暖與相互尊重的態度是人際相互支持的互信互依之基礎,更能夠對彼此吐露胸中真實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