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企業使用非典型工作型態僱傭人員對正職人員產生之影響

Keywords: 派遣人員;非典型僱傭人員;contingent employment;independent contractor

Abstract: 由於全球化的效應以及科技革新所帶來的工作型態改變,市場的就業型態將會呈現多元化的特質,在未來,職業生涯的變動日益頻繁將逐漸成為常態;另一方面,現今的企業多專注在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上,而在此策略的運作之下,一些非核心的事物以及非核心的人力遭到大量的釋放,而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之下,一種有別於傳統雇用方式的工作型態?非典型的工作型態也因此孕育而生。 而本研究的研究目的,在於:(1)探討台灣的企業在使用非典型工作人力之後,會對正職人員造成影響的構面為哪些。(2)以訪談的方式,來具體描述在哪些構面之下,台灣的企業使用派遣人力對正職人員所產生的影響。(3)整理訪談的結果,並對企業使用派遣人力提出管理上的建議。本研究共有五個章節,第一章的部份為序論,說明本研究的研究動機及目的為何,第二章則為文獻回顧,對與本研究相關的文獻做整理及探討,並發展出研究問題,第三章則為本研究之研究方法,第四章及第五章則分別為本研究之研究結果以及後續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