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情境與行為描述的建構式面談對於預測學校表現之比較研究;A Comparison Study of Situational and Behavior-Description Structured Interviews in Predicting Performance

關鍵詞: 建構式面談;情境式面談;行為描述式面談;同時效度;預測效度;管理科學

摘要: 根據教育部統計我國十八歲青少年上大學機會率達59.8%,為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再加上近五年以來教育經費佔GNP 的比例都維持在6.4-6.8%之間,表示我國亟為重視高等教育的人才培育。面談在甄選高等教育人才過程中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由於針對面談的效度研究多半以實務界的人力資源為樣本,所以本研究將以選拔適當就讀人才及建立有效度的結構式面談為初步目標。情境式面談與行為描述式面談是最常見的兩種建構式面談(Huffcutt, et al., 2001),其間的最大差異在於問題的形式。前者以假設的情境建立問題,後者則認為過去是未來行為的指標,因此問題內容為過去的經驗,在Huffcut et al. (2001)以高階職位為對象的研究與Pulakos & Schmitt (1995)的研究皆發現情境式面談的效度低於行為描述式面談;但是並沒有相關的研究發現這樣的差異存在於學生樣本。因此本研究的第二目標是分析比較兩種面談形式之效度差異。在效度的分類上,本研究將採用同時效度與預測效度兩種不同的研究設計,同時效度是以入學學生在面談的成績與在學表現間的關連性;而預測效度則需先收集應徵者的面談成績,待其被錄取後,再等待半年與一年,收集兩次學校表現的資料以便計算短期與長期的「預測性效標關連效度」(predictive criterion-related validity)。雖然Hough(1998), Salgado & Moscoso(1995), Schmitt, et al.,( 1984)認為預測效度優於同時效度,但是Barrett, et al.(1981)則認為兩者的差異不大。本研究的第三目標是預計以兩年的時間來追蹤此兩種建構式面談在兩種效標關連效度上的差異;最後目標是建立建構式面談的標準計分方式,以期能在學術和實務上有實質的貢獻。 研究期間:9408 ~ 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