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角色之探索研究---構型理論的觀點;An Exploratory Study of Roles for Human Resource Professionals---The Perspective of Configuration Theory

關鍵詞: 角色;人力資源專業人員;人力資源專業人員角色;構形理論;管理科學

摘要: 究竟在企業當中的人力資源部門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提高它的附加價值?這些角色應包括哪些活動範圍?人力資源部門所提供的服務是否能符合企業內部顧客的需求?為回答這些問題,林文政(2005)訪談了七位不同類型企業經營者,以質性研究程序建立人力資源管理新角色模型。該研究得到初步結論,七位受訪的企業經營者認為人力資源專業人員應扮演以下六個角色:(1)策略參與者、(2)變革鞭策者、(3)行政專家、(4)員工服務者、(5)文化執行者與(6)諮詢顧問。本研究的目的即是希望以林文政(2005)研究中所得的初步結論為基礎,進一步透過大樣本的量化實證調查研究,以及採用較嚴謹的統計方法如因素分析法等,來發展一份適用於台灣企業的人力資源人員角色的量表,以提供企業與學術界瞭解現階段與未來人力資源人員為了要提供企業附加價值,究竟應扮演哪些角色?本研究預期有以下四個貢獻: 1. 發展國內第一份人力資源人員角色量表 2. 從構型理論的觀點,特別是從垂直契合的角度,由企業最高經營者的觀點,探討人力資源管理的角色。 3. 瞭解內部顧客角色的期待與人力資源人員角色認知是否存在差距 4. 瞭解哪些人力資源角色對人力資源部門以及組織的績效會有比較大的影響。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