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口高齡化對台灣永續發展影響之探討---子計畫三:高齡化趨勢下之人力資源發展與永續就業工程關係之探討(II);An Investigation on Human Resource Development and Sustainable Employment under the Trend of Aging Society (II)

Keywords: 高齡化;中高齡勞動者;人力資源發展;就業促進;永續發展;管理科學

Abstract: 本研究為一項三年期的整合型計劃,本年為第二年度,本計劃結合其他子計劃共同探討「高齡化家庭人口組成對台灣永續發展之影響」。本子計畫著重的層面在於高齡化下中高齡勞動者之就業環境需求、就業能力的量測與發展、勞動市場的年齡歧視、中高齡勞動者失業與再就業之促進等課題。本研究除採文獻探討法針對中高齡與就業相關之文獻進行廣泛之分析與整理。運用問卷調查蒐集國內各產業適合中高齡勞動者就業之職種、資格條件、未來人力需求情形、中高齡勞動者工作能力與特性、以及就業市場中之年齡歧視程度與對策。亦將採個案研究之方式針對工作再設計或中高齡人力資源發展方案較具特色之企業進行深入之個案訪談,並詳細記載其內容,以供其他企業推動中高齡者適職、適業發展方案之參考。本計畫預計完成之工作項目及學術發展與應用方面預期之成效計有: (1).更完整掌握一個社會在高齡化之過程中,就業市場與工作環境之變化,以及在年齡增長過程中,勞動者工作能力與特質之變化,如此將有助於政府與企業做為未來人力資源發展之規劃工作。 (2).詳細的建構出適合國內中高齡勞動者之工作內容與職業種類,擔任是項職務所應具備之資格條件,以及未來這些職務市場需求之變化,對中高齡者之就業與職涯發展將有甚大之幫助。 (3).發展一套適合國內使用之中高齡勞動者工作能力評估工具,並.運用此工具進行調查,建立國內中高齡勞動者工作能力指標資料,此一數據除可跨國比較外,尚可進行國內跨行業、不同性別、不同職業間中高齡勞動者工作能力之比較分析。 (4).完成國內中高齡就業歧視情形之評估分析,進而提出可行之解決方案,供政策擬定之參考。蒐集國外有關中高齡就業促進之政策與方案之分析與探討,並自其中萃取出值得國內借鏡之方案與措施。 (5).結合其他子計畫之研究發現,發表於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ing and Human Development 及Research on Aging 等期刊,以與國際學術界分享台灣企業在中高齡勞動者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方面之經驗。 研究期間:9508 ~ 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