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邁向二十一世紀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體質總評估---石油化學製造業剖析;The Assessment of the Quality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for the 21st Century---Perspective of Petro-Chemical Industry

关键词: 管理科學;工業工程類;人力資源管理;經營管理評估;人力資源策略;石油化學業;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Management practice evaluation;Human resource strategy;Petro-chemical industry

摘要: 本子計劃係「邁向二十一世紀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體質總評估:產業面剖析」整合型計劃之一,其主要目的係透過人力資源管理學界間之橫向整合,進行個別產業的縱切面剖析,來檢視各產業人力資源管理在功能領域執行現況之實然面分析,進而依各產業所處的環境與組織特性及競爭策略提出改善與變革之應然面方策,俾健全國內企業管理體質並提升人力資源素質。本子計劃之研究對象為石化業包括化學材料製造、化學製品製造和石油及煤製品製造等三個中分類。統計資料分析顯示石化業相較於全體製造業屬於資本較密集之產業,員工之平均工時略低於全體製造業,平均薪資除化學製品製造業外均高於全體製造業,員工穩定度(進退率)及平均產值亦均較高。本研究計劃經由與其他子計劃之水平分工與垂直整合預期達成下列三項目標:1.完成石化業產業環境與特性之現況與未來發展分析,並與其他關鍵性產業對照比較。2.完成國內石化業目前人力資源管理(包括人力資源政策、人力資源規劃、招募與遴選、訓練與發展、績效評估、薪資管理、福利制度、勞動條件與安全衛生、勞資關係、及人力資源資訊系統等十個領域)體質之總評估,分析其優勢與缺點,並與其他關鍵性產業比較。3.提出改善石化業當前人力資源管理素質與措施之具體性策略建議,供石化業管理工作者之參考與運用。 ; 研究期間 8508 ~ 8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