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邁向二十一世紀人力資源管理體質總評估---產業面剖析---邁向二十一世紀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體質總評估---商業類剖析(II);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System Review for the 21st Century---Perspective of Wholesale, Retail and Food Industry (II)

關鍵詞: 管理科學;經濟學;人力資源管理;服務業;績效評估;服務品質;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Service industry;Performance evaluation;Service quality

摘要: 全球經貿的發展及經營管理的重點已由第一波之功能管理,第二波之策略管理,進入第三波之變革管理。而變革管理之成敗,除了組織高階導航者方向正確之外,更要全體員工對變革產生共識與共鳴,同心協力提昇經營績效。因此人力資源已被譽為二十一世紀之競爭優勢。在台灣爭取亞太營運中心,且邁向二十一世紀的時點上,全面性地進行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體質總評估具時代意義,評估結果將可擬出提高人力資源素質之方針,增強台灣之競爭力,此為本兩年期整合型研究之主要動機。第一年針對製造業之總評估已由國內人力資源界之學者分頭進行,本研究乃為第二年服務業人力資管理體質總評估之一子計劃。近年來我國服務業的就業人口不斷成長,目前已高達就業人口的51.53%。服務業在台灣經濟成長所扮演的角色將益形重要。顧客為服務業成長的關鍵因素,然而唯有滿意的員工才會有滿意的客戶,而適切的人力資管理才會孕育出滿意的員工。因此人力資源管理在服務業之發展上已成為不可忽視的一環。台灣國民所得持續的增加,改變了人們消費的型態。除了購買產品之外,顧客還要求服務品質。近年來,越來越多批發、零售、飲食業與國外合資或技術合作,對於台灣商業的服務品質帶來了相當的衝擊。探討、剖析此三種行業之人力資源管理將可浮現其優、缺點,以為蓄積台灣服務業競爭優勢之參考。 ; 研究期間 8608 ~ 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