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非營利組織之知識管理研究-以慈濟功德會為例

關鍵詞: 慈濟功德會;知識管理;非營利組織

摘要: 進入二十一世紀,「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成為最受企業重視的關鍵性議題,因為知識管理能提昇企業的競爭優勢,因此如何找到知識、儲存知識、運用知識,已成為現代企業致勝的關鍵。而知識管理不只是高科技公司必須重視的事,即使是非營利組織也都必須考量到知識管理之議題,因為知識能不能有效的傳承、運用與蓄積,都是組織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為什麼慈濟在九二一地震時的救災工作能迅速的進行?慈濟的精神何以能深度嵌入慈濟人的行動之中、慈濟在全球的救災經驗如何有效的累積與應用?到底在慈濟內部是否存在著知識分享、經驗傳承、知識蓄積與知識應用的模式呢?本研究藉由分析慈濟功德會的知識管理項目出發,歸納組織的知識內涵、知識轉換、知識蓄積機制以及知識應用,期將慈濟功德會的「知識管理」方式,提供給其他組織參考之用。   本論文針對已授證之慈濟委員與慈誠隊,以滾雪球的抽樣方法進行訪談,總計有27位參與本研究之訪談,訪談結果分析分為四個部份,分別是「知識內涵分析」、「組織知識移轉分析」、「知識蓄積機制分析」及「知識應用策略分析」;最後將訪談結果建構出五個命題,並對於營利組織欲進行「知識管理」時提出下列三點建議: 一、營利組織進行知識管理時,應注意「知識是藉由內隱知識與外顯知識互動而形成的概念」,同時可授權中階主管,扮演著知識互動的驅動者角色。 二、營利組織應針對不同的「知識轉換方式」採用不同的「知識分享平台與機制」,才能使組織內的資訊成為清楚又有用的知識,以達到組織整合式學習的功效。 三、營利組織在知識管理的過程中,將知識以文件機制蓄積後,組織仍不可忽略人員蓄積機制之建立與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