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員工特徵對工作滿意、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工作績效的影響-以派遣人員為例

關鍵詞: 暫時性工作者;工作滿意;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工作績效

摘要: - 2001 年的全球經濟受網路事業泡沫化的巨幅衝擊之下,全球經濟衰退至為 劇烈,為能渡過景氣谷底的難關,企業莫不紛紛祭出各種節約措施,以降低營運 成本。於是,近年來企業逐漸採用有別於傳統僱用的彈性、非典型的僱用策略後, 企業可以有效的借力派遣人員的專業服務,於經濟景氣時提升組織生產力,且又 能於景氣低迷時有效調節人力,以節約營運成本。 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看,針對資源的有效管理方面,暫時性工作者的勞動力 確實為企業帶來效益。但是,相對於派遣人員而言,所謂彈性的人力資源調配, 也意味著必須承擔隨時沒有工作的風險。當組織為降低成本、增加人力的彈性運 用等策略的考量,使用暫時性人力,然而卻不提供員工工作保障、合理薪資福利 以及安全工作環境時,這些派遣人員在工作滿意、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工 作績效的影響使否有所差異?本研究針對派遣人員的員工特徵如年齡、性別、婚 姻、派遣年資、教育程度、從事臨時派遣工作的原因來探討哪些會對員工的工作 滿意、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工作績效產生影響。 本研究以服務於新竹科學園區的5 家人才派遣服務公司的員工發放600 份問 卷,共回收250 份。本研究利用單因子變異數分析,以年齡、性別、婚姻、派遣 年資、教育程度、從事派遣工作的原因將派遣人員分組,來分析各組別的派遣人 員之間的工作滿意、組織承諾、組織公民行為、工作績效是否有差異性。 研究結果發現不同年齡、不同派遣年資、不同教育程度組別的派遣人員在組 織承諾的程度上有顯著差異;不同年齡、不同婚姻狀態、不同教育程度組別的派 遣人員在組織公民行為及工作績效的表現上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