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時間因素探討台灣股市之除權行情

關鍵詞: 除權行情;先除權者;除權潮者;後除權者;事件研究法

摘要: 近十年來由於國人投資風氣大盛,股票亦成為國人最佳的投資途徑之一。而雖然我國股票交易已有悠久的歷史,帶動了證券市場交易機制的漸趨成熟,然而,在台灣,股票市場依舊存在一些學理上無法解釋的現象,其中尤以除權行情深受投資人的注意,年年左右投資人的心情。本研究欲在探討台灣上市公司之除權行情,並將整體上市公司之除權樣本加以分類成:不同景氣循環、不同時段除權、不同產業,以探討在不同的時間因素下,台灣股市之除權效應。本研究為事件研究法,並以市場模式來估計求算各樣本之異常報酬及累積異常報酬,最後再以T檢定及F檢定來驗證不同景氣循環及不同時段除權之除權效應之差異。 本研究研究期間自民國85年1月1日至民國89年12月31日,共計五年的時間,樣本資料共計1789筆。本研究資料取自台灣經濟新報資料庫(TEJ)。最後,本研究之研究結果發現: 1. 研究結果台灣近五年來之除權當日的除權行情皆存在,並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水準,且皆存在棄權效應 2. 多頭之除權行情顯著優於多頭 3. 後除權者之除權行情優於先除權者及除權潮者,並且達到統計上之顯著水準,但除權潮者之除權行情雖優於先除權者,但並未達到統計上之顯著水準。 4. 就各別產業而言,除權日當日之除權效果以橡膠類股表現最優,百貨類股次 之,玻璃類股敬陪末座;但大體而言,各類股的除權當日之異常報酬皆有達到0.6%以上;若以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再進行檢定,則可發現:『各類股除權期之異常報酬』,有存在著統計上之顯著差異,但無法藉由事後檢定來判別出各類股之間的先後次序。